财政部安徽监管局:三方面发力推进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监管工作

2024-04-17 16:14:12 来源: 财政部网站

  安徽省是农业大省,是全国重要农产品产区,农业资源丰富。近年来,中央财政对安徽农业发展给予大量资金支持。为更好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作为“三农”发展的“稳定器”和财政支农的“放大器”作用,安徽监管局立足财政监管职能,强化担当作为,有力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推动安徽省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政治统领,夯实监管保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安徽监管局坚持以政领财,从服务“三农”大局出发,以规范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使用管理为抓手,推动安徽省农业保险工作发展,充分发挥政策支农惠农的保障作用。二是提升监管能力。对业务人员开展专项制度培训,通过集中学习《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深入研习领会农业保险政策精神,准确把握工作要求,突出工作重点,通过提升监管能力,努力克服“人少事多”的困难,为资金监管提供履职保障。三是注重数据积累。通过日常监管和专项监管,逐年收集安徽省农业保险工作开展情况、保险覆盖情况、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结算情况、赔付情况等数据,结合区域农业产业发展特点,开展统计分析,为监管工作开展夯实数据基础。

  二、打造闭环链条,强化监管成效

  在现有监管授权下,安徽监管局沿着资金“政策制定-资金下达-使用管理-绩效评价-调查研究”这一流程,打造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闭环监管链条。在政策制定上,在《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和《安徽省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等制度修订过程中,我局在广泛征求多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结合监管工作实际研提意见建议。在资金下达上,切实做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结算审核工作,资金上围绕预算申请、分配下达和资金结算等环节开展审核,业务上关注农业保险保费补贴使用管理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开展实地核验,严防恶意退保、虚假承保、套取财政资金等行为,准确核算中央财政补贴结算金额。在使用管理上,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纳入我局涉农资金重点监管范围,在日常工作中持续关注,每到一地开展工作时,将其作为“一站式”监管中的重要内容,对当地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对发现的问题通报省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督促整改落实。在绩效评价上,按照要求开展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综合绩效自评复核工作,对照评价指标逐项进行复核分析,确保评价结果公正客观。在调查研究上,针对监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情况,结合安徽省农业保险现状和特点,深入实地开展调研,追根溯源分析查找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提升监管深度。

  三、注重沟通协作,形成监管合力

  为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确保农业保险政策精准滴灌,安徽监管局着力打造联合协作机制。通过召开座谈会、参与地方相关政策制定、联合开展调研、反馈监管情况等方式,与安徽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安徽监管局等部门及各承保机构建立联合协作机制,发挥各部门协同效应,及时掌握和反映农业保险政策执行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情况,共享信息资源,推动问题整改,拓展工作宽度,形成监管合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