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上市险企一季度“成绩单”公开:人身险业绩回温,国寿、平安寿险保费均实现正增长

2024-04-17 16:02:2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郑嘉意 北京报道

  截至4月17日,A股及H股已有7家保险公司完成一季度保费收入披露。

  中国人寿601628)、中国平安601318)、中国人保601319)、中国太保601601)、新华保险601336)、国华人寿、众安在线7家公司共揽保费10887.15亿元,同比微增0.67%。其中,人身险业务整体回温,共揽保费7660.84亿元,同比微降0.94%;财险业务保持增长态势,保费收入达3226.3亿元,增速为4.7%。

  国君非银金融团队指出,2024年一季度,预计上市保险公司个险和银保渠道供需共振推动上市险企NBV实现较快增长。一是个险队伍小幅下滑,而客户旺盛的储蓄需求叠加人均产能持续提升推动新单;二是银保方面,“报行合一”下费用率显著改善推动价值率提升。

  记者注意到,人身险方面,随着高质量转型持续深化,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健康及养老业务均已实现保费正增长,同比增速达3.18%及1.17%。

  但同时,招商非银分析师郑积沙指出,考虑到LPR持续调降和银行存款利率的下行趋势,不排除寿险产品预定利率在年内有再次下调的可能性。一季度沪深300涨幅达2.23%,权益市场有所回暖,但新金融工具准则实施影响仍未消除,预计各险企一季度利润依旧承压。

  人身险市场回温

  整体看,一季度上市保险公司人身险业务已渐回温。其中,规模最大的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健康及养老业务均已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速分别为3.18%及1.17%。

  但从具体公司表现看,人身险业仍处于转型“深水区”。

  上述2家公司外,剩余5家上市公司一季度保费仍处于负增长状态。其中,国华人寿保费降幅最大,保费为152.06亿元,同比下滑20.55%;新华保险次之,保费达571.93亿元,同比下滑11.7%。其余太保寿险、人保寿险及健康险业务保费收入分别下滑5.39%及3.7%。

  分析人士指出,一是考虑到LPR持续调降和银行存款利率下行趋势,寿险产品预定利率或再次下调;二是个险队伍规模有望企稳,银保价值贡献提升。二者叠加,各人身险公司负债端表现有望持续升温。

  同时,有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高质量转型进程中,保费是重要指标,但早已不是衡量业绩的唯一指标,更应关注价值规模,摒弃“唯保费论”。“保费规模是一个指标。但不同险种、不同结构的产品,即使保费相同,对公司经营的意义也可能完全不同。在利率下行的背景下,资产负债匹配也同样值得关注。”

  例如,新业务价值即指向新销售的保单预期未来产生的收益贴现到当年价值,其增速可反映人身险企业的成长性。记者注意到,各上市保险公司2023年年报中,新业务价值在年报中被多次提及,各公司该项数据普遍呈现增长趋势。

  其中,中国人寿一年新业务共计368.60亿元,较2022年同期使用新经济假设重述的结果增长11.9%;人保寿险实现新业务价值36.64亿元,同比增长69.6%;中国平安可比口径下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增长36.2%,其中,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增长40.3%,改革后银保渠道新业务价值增长77.7%。

  负债端回温之外,持续承压的投资端亦有望迎来改善。

  郑积沙指出,新“国九条”已明确“优化保险资金权益投资政策环境,落实并完善国有保险公司绩效评价办法,更好鼓励开展长期权益投资。完善保险资金权益投资监管制度,优化上市保险公司信息披露要求”。

  “一方面,这优化了投资环境,引导险资积极入市,鼓励保险公司在权益投资上放眼长远,构建稳健的投资组合,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郑积沙表示。“另一方面,强化了对保险公司绩效的透明度和监管力度,监管制度的完善将引导保险资金更加科学合理地配置,减少短期市场波动带来的影响。”

  国君非银金融团队同时表示,2024年一季度权益市场经历1月回调后,2-3月有所回暖,但涨幅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预计保险公司计入FVTPL的股基投资仍然有一定压力。但另一方面,2024年一季度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滑26.29bp至2.29%,预计计入FVTPL的债券资产获得较好收益,部分对冲权益市场收益减少的影响。

  财险保持“稳增长”态势

  相较在“上下求索”的寿险业,财险业表现良好。

  随着稳增长政策落地推动、新能源车渗透率持续提升,产险保费有望保持稳健增长。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头部保险公司或可凭借规模优势和精准定价,获得高于行业的增速和盈利。

  数据显示,一季度,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众安在线4家公司共实现保费收入3226.3亿元,较2023年同期的3081.42亿元同比增长4.7%。

  值得一提的是,当季度,4家公司均实现保费正增长。其中,众安在线增速领跑行业,共揽保费收入70.86亿元,同比增长18.1%;太保产险紧随其后,收入624.91亿元,增长8.6%。其余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增度分别为3.78%、2.75%。

  具体业务方面,行业各险种保费均有一定程度增长。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数据显示,1-2月,财险行业共实现保费收入3058亿元,同比增幅达4.01%。其中,车险收入1371亿元,增速为1.86%;责任险收入243亿元,同比增长2.53%;农业保险收入227亿元,同比增长3.18%。

  以唯一披露具体业务收入的人保财险为例。据披露,其一季度车险收入692.4亿元,同比增速达1.92%;意外伤害及健康险收入568.13亿元,增速达6.18%;农险收入199.64亿元,增速为3.17%。

  国君非银金融团队指出,头部险企严格执行“报行合一”以及汽车销量下滑,或对产生一定影响。同时,汽车出行恢复以及低温冻雨等灾害影响下预计赔付率有所抬升,预计2024年一季度财险综合成本率将同比小幅抬升。

  同时,其亦指出,当下,财险业头部险企主动优化业务结构改善承保质量,预计承保盈利将保持稳健。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