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18天年化超11%!黄金疯涨投资市场火热,银行理财配置热度不减

2024-04-16 15:57:51 来源: 华夏时报 作者:卢梦雪

  “身边人突然都开始买黄金了。2月份的时候银行金条价格优惠完一克400多元,我就买了一点点,怕买在高点,没想到现在一克都快600元了。不到两个月一克涨了100多元。后悔当时没多买点!”北京市民熊女士向《》记者感慨道。

  去年以来,黄金价格接连走高,推动黄金消费和相关投资不断升温,黄金饰品、银行积存金产品、黄金ETF、黄金股ETF等受到投资者热捧。银行理财公司也瞄准了这一风口,招银理财透露,该公司目前已经成为了市场上相当有分量的黄金ETF买方。

  记者注意到,当前多家理财公司存续的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均有不错的业绩表现。北银理财2023年12月末发行的一款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在3月12日近一月年化收益率达到了10.98%。招银理财一款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发行18天后,在4月15日近一个月收益率达到了11.55%。

  但相关分析人士提醒,近日黄金价格进入高位震荡期,投资者应择时入场。

  银行配置黄金热情不减

  日前,全市场规模最大的华安黄金ETF年报显示,在其前十大持有人中,招银理财在列。

  当前,招银理财配置了黄金头寸的产品主要包括睿远平衡系列、安盈优选系列、目标盈稳金系列以及金益定制系列,以目标稳金系列为例,黄金头寸占比达到5%。

  记者在招商银行APP注意到,4月15日招银理财多款黄金相关理财产品收益率表现亮眼,一款焦点联动稳进黄金二元看涨产品,成立18天年化收益率达到了11.55%;一款焦点稳进黄金看涨二元产品,成立19天年化收益率达到了9.545%,在近期行情下取得了不错的收益表现。

  再早一些,其2023年11月成立的一款目标盈稳金系列产品,底层资产配置目标配置比例包含了10%的黄金,在4月16日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也达到了7.38%。

  光大理财存续的两只挂钩黄金的混合类产品分别发行于2020年12月22日年和2021年5月20号。收益率方面,“阳光青睿盈1号”成立以来上涨了12.560%,折合年化收益率达到了3.82%,近三个月折合年化收益率3.44%;“阳光青睿盈3号”成立以来上涨了10.110%,年化收益率3.51%,近三个月折合年化收益率3.44%。

  理财公司新发含黄金类理财的步伐也未停止。记者注意到,当前北银理财、招银理财、光大理财、兴银理财等多家理财公司均于近期推出了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4月9日,光大理财一款“阳光青睿跃乐享12期(黄金自动触发策略)固定收益类A”产品进入募集期。

  “我银行近期持续发布了几期黄金相关理财产品,收益率确实不错,预计后续还会发布,您可以多多关注。”招商银行一名理财经理同样向《》记者介绍道,但她同时提醒,近期黄金进入了一个高位震荡期,建议相关产品谨慎投资。

  “不过挂钩黄金的银行理财有理财经理专业的操作,风险相对还是较低的。”她表示。

  整体来看,理财公司推出的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多源于对黄金市场的看涨预期,推出的产品类型则多以固收类为主。同时,为规避黄金市场的短期波动的影响,相关产品多“以债权类资产打底”,并通过使用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Au9999、黄金ETF、挂钩黄金的场外期权等挂钩黄金的衍生金融工具来增强其稳健性。

  黄金类理财优势在哪?

  4月15日,黄金股高位跳水,黄金珠宝指数下跌5.12%,赤峰黄金600988)、四川黄金001337)、山东黄金600547)和银泰黄金000975)等集体下跌。期货方面,上海黄金期货自上周五冲高回落,成交放大,持仓减少,周一收盘上涨0.28%。

  在A股市场整体震荡的背景下,黄金类资产优势进一步突出,虽近期有一定的震荡,但其良好的市场表现仍吸引了大量的资金入场。实物黄金、银行积存金、黄金ETF、黄金资管产品等,都成了投资者比较青睐的黄金投资路径。

  市场数据统计,仅ETF方面,华安黄金ETF、博时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规模就分别达到212.36亿元、122.71亿元和88.76亿元,年内资金分别净流入45.66亿元、35.04亿元和29.6亿元。此外,3月1日至4月12日期间,黄金ETF、黄金股ETF合计吸金也超过了120亿元。

  除了黄金相关理财,记者注意到,部分银行还发售了挂钩黄金的结构性存款,投资期限在11—180天之间。其中,平安银行一口气推出了“步步添利”“季季慧赢”等四款结构性存款,招商银行也推出多只周期在1—3个月的黄金挂钩结构性存款。

  不过,相较于理财产品的1元起购,挂钩黄金的结构性存款产品的“门槛”相对较高,通常为1万元起购。

  “挂钩黄金的产品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满足投资者对于风险规避的需求。”普益标准方面认为,理财公司推出的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较其他黄金投资方式来讲,一是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多元化的投资方式,能够分散投资风险;二是理财公司通常拥有专业的投资团队,能够更好地把握黄金市场的动态,为投资者提供专业的投资管理服务;三是相较于直接购买实物黄金或参与黄金期货交易,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通常较低,使得更多投资者能够参与。

  “由于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通常涉及多种资产组合,其收益可能受到其他资产表现的影响,导致收益不如直接投资黄金来得高。”普益标准同时提醒,除了收益相对受限,投资者还需关注理财产品申赎和管理费用、以及由于封闭期等导致的流动性限制。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川大智胜
  • 格尔软件
  • 神州信息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