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绅通灵遭监控 黄金股集体下跌

2024-04-15 23:41:4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刘敏

  4月15日,黄金板块集体下跌,莱绅通灵603900)开盘“一”字跌停,中润资源000506)等多只黄金概念个股也出现跌停。

  记者注意到,莱绅通灵搭上黄金概念股“顺风车”后,在3月28日至4月12日收获9个涨停板。正因为公司股价严重异常波动,上周监管部门对公司股票交易进行了重点监控。

  股东高位减持套现

  4月13日,莱绅通灵通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24年3月28日至4月12日已4次触及异常波动、2次触及严重异常波动,与同期上证指数、黄金珠宝行业涨幅偏差很大。具体来看,莱绅通灵本轮上涨行情始于3月28日,当日收盘价为4.63元。在搭上黄金概念股的“顺风车”后,截至4月12日收盘,莱绅通灵股价报收10.92元。

  莱绅通灵还在公告中强调,公司自2023年8月开始拓展黄金产品零售业务,预计2023年度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10.84%。公司黄金产品的采购模式主要有采购原料并委外加工和成品采购。其中,前者由公司采购黄金原料后,委托第三方进行生产加工;后者由公司向供应商直接采购成品。公司黄金业务的采购成本和销售价格受金价波动的影响较大,鉴于近期黄金价格上涨较大,若未来黄金价格下跌,可能存在黄金产品成本偏高、盈利水平下降、存货减值的风险。

  事实上,莱绅通灵2023年度主营业务收入来源未发生重大变化,仍为镶嵌首饰业务。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度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617万元左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8085万元左右。实际上,莱绅通灵的净利润在2018年至2022年已经连续5年下滑,公司2022年净亏损也接近4000万元。

  数据显示,3月28日至4月11日,莱绅通灵累计成交金额达到12.92亿元。其中,自然人累计买入11.83亿元,累计卖出10.14亿元;机构累计买入1.09亿元,累计卖出2.79亿元。

  在莱绅灵通股价异动期间,公司持股5%以上重要股东王丽丽的一致行动人南京克复荣光企业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克复荣光”)对公司股票进行了减持。其中,克复荣光于4月3日和4月9日分别减持公司股份185.12万股和10万股,合计减持195.12万股。以减持当日收盘价计算,克复荣光套现约1337.21万元。4月11日,克复荣光再次减持公司股票,共计减持150万股股份。以减持当日收盘价计算,套现约1489.5万元。

  机构:不要盲目跟风炒作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官网显示,上周对58起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书面警示等监管措施,对股价严重异常波动的股票进行重点监控,莱绅通灵便是监管重点监控的股票之一。

  业内人士表示,“黄金业务尚未成为莱绅通灵业绩的主要支柱,即使黄金价格上涨,对公司整体业绩的直接影响也相对有限。尽管黄金热催动了市场对拥有黄金业务上市公司的预期,但从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实际业绩和股价之间存在较大的偏差。投资者在投资时,应充分考虑公司的基本面和业绩情况,避免盲目跟风。”

  盘面上,截至4月15日收盘,黄金板块集体走弱,莱绅通灵、苏豪弘业600128)、中润资源、萃华珠宝002731)、深中华A000017)、明牌珠宝002574)、金圆股份000546)等多只个股跌停,晓程科技300139)、曼卡龙300945)跌超10%,湖南黄金002155)、四川黄金001337)、赤峰黄金600988)、西部黄金601069)等个股跌幅也靠前。

  在光大证券看来,短期内,受益于黄金价格提升,黄金珠宝板块受关注程度较高,但目前金价在短期内或有一定的上涨压力,提醒投资者理性看待,建议回归公司基本面,关注黄金珠宝板块2023年年报和2024年一季报的业绩表现。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国内消费者的金饰消费和金价一般呈反向关系,全球金饰消费需求与金价涨跌之间也呈类似关系。但自2021年以来,国内金饰需求呈现“买涨不买跌”的趋势,叠加一季度为国内金饰消费传统旺季,成为本轮上涨的关键动力。同时,央行购金的短节奏与金价为反向操作,短期涨幅过大,则减少购金量,短期跌幅过大,则增加购金量。因此,在一个大的央行购金周期中,其更大的意义在于为价格提供下方支撑,而非主导一轮行情的引擎。

  国盛证券认为,短期黄金价格中枢保持向上弹性,市场在等待美联储有更加确定的货币政策转向信号或实质性政策落地。中远期看,高利率环境不断延续,或将放大经济下行压力;黄金作为非美替代资产,在经济下行压力升温时,避险属性将逐渐凸显。非投机头寸在美联储宽松不及预期或降息时点后移时,为金价提供支撑,金价将长期受益于美联储降息空间与避险溢价双线逻辑。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川大智胜
  • 格尔软件
  • 神州信息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