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薪酬指南:中国平安高管夺冠,其他几家表现如何

2024-04-15 19:25:2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郑嘉意 实习生 胡冰 北京报道

  近日,A股5家上市保险公司悉数发布2023年年报,广受市场关注的“打工人”薪资也随之披露。

  金融“降薪潮”之下,保险业表现如何?

  按照相关口径整体来看,A股上市保险公司人均薪资未有降低,反而出现小幅上涨,具体数字由人均25.11万元增至26.39万元。(计算方式:应付职工薪酬本期增加值/员工人数)

  但比降薪来得更早的是裁员和离职。数据显示,A股5家保险公司总员工数量已由2022年的76.14万人降至69.4万人,人员脱落范围广泛,涉及个险销售、银保销售、科技等多个领域。

  以在职员工数量最多的中国平安601318)为例,年报披露,至报告期末,平安体系内共有在职员工28.88万人,其中,保险类业务从业人员15.15万人,同比下滑10.92%;银行类业务从业人员4.31万人,同比下滑2.46%。值得一提的是,其科技类业务从业人员为5.54万人,同比降幅高达40.83%。

  高管方面,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兼常务副总经理陈心颖以税前年薪1300.59万元连续多年稳坐行业“一姐”位置。若不考虑未披露的绩效以及递延薪酬,A股5家上市保险公司中,仅有来自中国平安的陈心颖、张小璐两位“女将”税前薪酬超千万。

  整体而言,中国平安高管薪酬显著高于同业。数据显示,中国平安2023年管理层年度薪酬总额达6345万元,5家保险公司高管年薪前十席位均由中国平安包揽。

  中国太保601601)2023年薪酬也较为乐观。一是其管理层年薪综合仅次于中国平安,达3773.2万元,优于同业,二是其管理层年薪总体实现2.31%的同比增长,为5家公司中唯一一家薪酬总和上涨公司。

  降薪是真是假?

  收益普遍承压的大背景下,降薪与裁员成了金融业最受关注的热点之一。保险方面,各公司表现出现分化。A股5家保险公司中,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601319)3家公司人均薪酬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同比涨幅分别为21.06%、6.97%及3.38%;中国人寿601628)、新华保险601336)2家公司人均薪酬则有所下滑,同比降幅为9.04%及2.75%。

  来自上市保险公司已有5年从业经验的内勤人员对记者表示,其所在公司存在降薪情况。“我本身没有遭遇降薪,但这个情况很常见。领导说是公司工资总额降了,所以个人工资也会有缩水。”

  数据显示,2023年,A股5家保险公司归母净利普遍出现下滑。新会计准则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降同比降幅分别为30.74%、22.8%、10.23%、27.08%,新华保险模拟降幅为43%。

  另一位上市人身险公司内勤员工小王(化名)对记者表示,2023年薪资出现小幅降低,但同时,工作压力增大。“保险业整体效益不好,出险率高、理赔多。很多人都有降薪,主要降低的是绩效部分。”

  “我们加班的频率非常高。”小王表示,“节假日加班是常态。节日是销售时点,比如母亲节,我们要帮助销售同时策划活动,任务繁重。”

  行业整体效益不佳之外,“报行合一”政策的贯彻在利好行业长期发展之余,也给销售人员短期薪资带来一定压力。

  车险电销人员小李(化名)对记者表示,自2023年“报行合一”政策落实后,“工资严重缩水。一是公司对续保率业务要求较高;二是公司车险定价优势弱,加之今年以来对各种车型加以管控,保费变贵。有时为了续保率得自己给客户补贴,总体算下来,工资缩水严重。”

  但比降薪来得更早的是裁员和离职。

  记者统计发现,2023年,A股5家上市保险公司员工数量均出现下滑。其中,人均薪酬涨幅最大的中国平安,亦是员工数量减少最多的公司,至报告期末,其员工数量较报告期初减少5.55万人,剩余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下滑员工数量分别为0.2万、0.58万、0.22万及0.19万人。

  “清虚”仍未见底是员工数量持续下滑的主因之一。记者统计发现,A股5家保险公司2023年寿险代理人规模合计142.38万人,与上一年相比减少22.46万人。其中,中国人寿个险代理人同比降幅为5.09%,其余平安寿险、人保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太平人寿、阳光人寿降幅分别为22%、8.83%、17.43%、21.32%、39.98%、15.45%。

  一家大型保险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对记者透露,当下,各公司个险渠道普遍面临增员困境。“留存率不是特别高。公司也有启动培优计划,但通常,只有人均年薪在10万元以上,代理人才有可能留存。从入门到真正成为能持续发展客户的绩优代理人,需要2年左右的时间。”

  较大的业绩压力下,不少员工主动离职。“这两年,公司的业绩压力明显增大。”某头部保险机构分公司营销策划人员表示,“现在到手工资单月很少破万,年终奖也只有3万,还需要完成120%的价值保费增长才能实现。公司虽然有季度奖、年终奖,但都有相应的指标,直接挂钩业务。我们都觉得这就是变相降薪。”

  管理层亦在压力中

  对比2022年同期,A股上市保险公司中,各机构薪酬前三董事、高管收入总和均呈现下降趋势。5家公司中,中国平安薪酬前三董事及高管收入总和破千万,分别为1501.56万元及1777.06万元,其余4家公司相关数据均低于500万元。

  从整体数据看,中国平安管理层年度薪酬依旧领先行业,达6345.67亿元,同比下滑3.8%。同时,5家保险公司高管年薪前十席位均由中国平安包揽。

  中国太保2023年薪酬亦较为乐观。一是其管理层年薪综合仅次于中国平安,达3773.2万元,优于同业,二是其管理层年薪总体实现2.31%的同比增长,为5家公司中唯一一家薪酬总和上涨公司。

  在各公司高管中,陈心颖以税前年薪1300.59万元继续稳坐行业“一姐”位置。A股5家上市保险公司中,仅有来自中国平安的陈心颖、张小璐两位“女将”税前薪酬超千万。

  其余税前薪酬超500万元的企业高管有:中国平安监事会主席、职工代表监事孙建一,副总经理付欣、总经理兼联席首席执行官谢永林,董事长马明哲,副总经理蔡方方,副总经理黄宝新等5位行业高管。

  若加之非上市保险公司,保险业税前薪酬超500万元高管人数应在14人左右。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披露2023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136家险企中,共10家保险公司董监高最高年薪超过500万元,其中,最高薪酬获得者包括4位董事、4位高管(其中2家保险公司未列明最高薪酬归属者)。

  记者了解到,当下,在各公司计算年终奖时,高层业绩往往直接挂钩公司业绩。例如,中国平安即在年报中指出,高级管理人员考评方案由公司结合业务规划、风险合规及社会责任要求确定,考评结果与高级管理人员绩效薪酬等挂钩。

  同时,中国平安亦表示,公司已建立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机制。“该机制能发挥绩效薪酬在公司经营管理中的导向作用,确保薪酬激励与风险调整后的业绩相匹配,防范激进经营行为和违法违规行为,促进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

  此前,财政部曾发布《商业保险公司绩效评价办法》指出,商业保险公司绩效评价应将短期年度考核与长期稳健经营相结合,引导商业保险公司加快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坚守保险保障本源,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

  《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同时要求银行保险机构按照收益与风险兼顾、长期与短期激励并重的原则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并要求指标科学完备、流程清晰规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