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超1600亿元!A股五大险成绩亮眼

2024-03-29 14:34:58 来源: 新华日报财经

  A 股 5 大险企 2023 年 " 成绩单 " 出炉,共揽净利润超 1600 亿元,同比下降超两成。

  总体来看,寿险公司新业务价值均实现大幅增长,为未来长期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而财险公司盈利能力依然保持稳定。

  在业内人士看来,2023 年上市险企业绩承压明显,主要是被投资拖累。但长期来看,我国宏观经济有较强韧性,随着资本市场企稳回升,叠加居民对收益有比较优势的储蓄型保险产品关注度依旧较高,上市险企资产端和负债端有望共振上升。

  投资端总体承压

  2023年,从行业整体来看,投资端承压现象较为普遍。

  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末,五大上市险企总资产22.78万亿元,同比增长8.43%。2023年,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总投资收益3844.70亿元,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具体来看,中国平安601318)2023年实现总投资收益1238.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8%,中国人保601319)、中国人寿601628)、中国太保601601)、新华保险601336)的总投资收益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

  在投资收益率方面,2023年,除中国平安的净投资收益率、总投资收益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之外,其余四家上市险企的净投资收益率、总投资收益率均有所下滑。

  具体来看,2023年,中国人保的净投资收益率为4.5%,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的净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2%、4%,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的净投资收益率分别为3.77%、3.4%。2023年,中国人保的总投资收益率为3.3%,中国平安总投资收益率为3%,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2.68%、2.60%、1.8%。

  关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险企普遍解释称,主要是受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及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公司投资收益同比下降。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研究团队认为,当前寿险行业负债端得益于居民旺盛的保本储蓄需求仍然维持较高的景气度,资产端随着经济预期逐步向上预计投资收益将实现明显改善。

  财险综合成本率抬升

  2023年,财险“老三家”综合成本率集体上升。综合成本率是核算财险公司经营成本的核心数据,由综合费用率和综合赔付率构成,大于100%意味着险企承保亏损。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分别约97.6%、100.7%、97.7%,同比分别上升0.9个百分点、1.1个百分点、0.8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赔付率分别上升0.9个百分点、0.2个百分点、1.1个百分点,主要受经济活动恢复和居民出行增加影响。

  但得益于投资端贡献业绩,财险公司盈利依旧较为稳定。2023年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分别实现净利润约252.29亿元、89.58亿元、65.75亿元。其中,平安产险总投资收益同比增长约23%。

  新能源车险业务方面,太保产险积极探索新能源车经营新模式,全面布局融入汽车产业生态,与车企建立扁平化协同合作机制,2023年新能源车险同比增长约54.7%。

  看好市场回暖前景

  业内人士认为,2023年,资本市场波动和投资端压力给险企整体经营业绩虽然带来了一定影响,但随着积极因素集聚,多家险企表示对今年市场表现以及投资收益的回暖有信心。

  “近段时间以来,市场情绪正发生积极变化,投资者信心逐步恢复。整体看,2024年保险资金的投资运作环境将逐步改善,面临的投资机会也将显著增多,在新会计准则口径下投资收益率将有所回升。”人保资产总裁(拟任)黄本尧表示。

  新华保险董事长杨玉成表示:“我们坚定看好中国资本市场,包括A股和港股市场已经非常具有投资价值,公司将积极参与A股和H股投资。”

  中国人寿副总裁刘晖表示,预计今年投资环境较去年将有明显改善。“股票市场自春节以来出现了一波超跌反弹,市场信心有所恢复,预计今年股票市场表现将显著好于前两年。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川大智胜
  • 格尔软件
  • 神州信息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