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营收微增净利下滑 中国人寿今年打算这么做

2024-03-29 09:53:56 来源: 经济观察网

  记者姜鑫中国人寿601628)(601628.SH)在2023年交出了一份营收微增、净利润下滑的成绩单。

  财报显示,按照中国会计准则,2023年,中国人寿实现营业总收入8378.59亿元,同比增长1.43%;归母净利润为211.10亿元,同比下降34.20%。截至目前,已披露2023年财报的上市险企业也大多交出了利润下降的成绩单。

  不过,中国人寿的保费规模稳居行业首位。财报显示,2023年,中国人寿实现总保费6413.80亿元,同比增长4.30%。截至2023年年末,中国人寿总资产、投资资产规模分别达到了5.89万亿元、5.67万亿元。

  3月28日,中国人寿公司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上回应了市场以及投资者关注的热点话题。

  中国人寿董事长白涛表示:“中国人寿的市场份额略微下滑,但中国人寿聚焦价值,公司的内含价值、新业务价值是提升的。”

  白涛表示,中国人寿将持续推进八大工程,包括营销体系改革和康养生态建设长期发展战略。尽管当前市场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但保险行业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攻坚期,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社会进步将为人身险行业带来巨大的机遇。

  投资收益下降未来重点关注高股息股票配置

  财报显示,中国人寿一年新业务价值实现368.60亿元,较2022年同期使用新经济假设重述的结果增长11.90%。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国人寿2023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1.81亿元,同比下降30.74%。

  财报显示,2023年,受权益市场持续低位运行影响,中国人寿投资收益同比下降,寿险业务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4.00%;受经济活动恢复,部分业务赔付增加,以及投资收益减少的综合影响,健康险业务利润总额同比下降72.60%;因经济活动恢复,部分业务赔付增加,意外险利润总额同比下降58.90%;因部分子公司利润总额增加,其他业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7%。

  在交出利润下滑成绩单的上市险企中,权益市场波动是被多次提及的因素。

  财报显示,2023年,中国人寿实现净投资收益1982.07亿元,净投资收益率为3.77%;实现总投资收益1419.68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2.68%。

  截至2023年年末,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到了56733.71亿元,较2022年年末增长12.00%。在中国人寿的主要投资品种中,债券配置比例由2022年年末的48.54%提升至51.59%,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022年年末的9.59%提升至7.12%,债权型金融产品配置比例由2022年年末的8.98%略降至8.46%,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配置比例由2022年底的11.34%略降至11.20%。

  对于未来投资的布局,中国人寿副总裁刘晖表示,今年以来,固定收益利率持续位于低位,权益资产价格波动加大,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压力加大,中国人寿在资产配置方面的基调是守正创新,行稳致远。公司将继续坚持资产负债匹配的原则,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中国人寿今年会重点聚焦一些优势品种,加强精耕细作,力争实现稳定合理的投资收益水平。

  刘晖表示,2024年,中国人寿的大类资产配置基本保持稳定,在具体的品种构建上会有所加强。在固收投资方面,持续提升长久期资产配置的同时会重点关注收益率具有优势的银行资本债、存款等品种,把握交易机会来增厚收益;在权益投资方面,会持续推进策略多元和结构优化,发挥长期资金优势,布局投资提升收益的同时也会重点关注高股息股票的配置价值,降低权益组合的波动性;在另类投资方面,会持续聚焦于优势赛道和核心资产,进一步丰富投资策略,在加强信用资产配置的同时,加大在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ABS(资产支持证券)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方面的布局,从而提升另类投资对于整体投资组合的长期价值贡献。

  如何看待“报行合一”

  2023年,中国人寿营销体系改革落地实施,以推进现有队伍升级和新型营销模式布局。在财报中,中国人寿称,公司销售队伍规模率先企稳,队伍结构和质态不断优化,队伍产能大幅提升。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国人寿总销售人力约为69.4万人,其中,营销队伍规模为41.0万人,收展队伍规模为22.4万人;销售队伍产能大幅提升,月人均首年期交保费同比提升28.6%。

  财报显示,2023年,中国人寿个险板块总保费为5015.80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续期保费为3912.18亿元。首年期交保费为918.07亿元,同比增长12.6%,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为495.03亿元,同比增长18.4%。个险板块,中国人寿2023年一年新业务价值为346.46亿元,同比上升10.4%。

  个险渠道的企稳,也是上市险企在年报中普遍释放的信号,但转型仍然任重道远。

  在去年10月份的中国人寿的开放日上,中国人寿曾宣布启动“种子计划”进行新型营销模式的探索。在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副总裁白凯对这一计划的进展作了介绍:“‘种子计划’全部的研发项目已经结束,去年12月份开始推进试点,目前已选定13个一二线城市试点,从推行第一个月的数据看,在第一家试点的公司中,销售队伍质态100%以上为本科学历、20%以上为硕士学历,销售模式得到全面升级。我们认为这个模式初步来说是符合预期的。”

  对于保险行业目前正在进行的“报行合一”,白凯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监管机构在银保渠道推行了“报行合一”,今年2月份又在专业中介代理渠道推行了“报行合一”,未来肯定也会在个险渠道推行“报行合一”。

  “报行合一”是指保险公司给监管部门报送产品审批或备案材料中所使用的产品定价假设,要与保险公司在实际经营过程当中的行为情况保持一致,不能“说一套,做一套”。

  白凯表示,中国人寿认为全面落实“报行合一”有利于防范行业的长期经营风险,规范市场秩序,实现保险公司的降本增效。中国人寿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落实相关要求,科学地设计保险产品。从目前银保渠道来看,中国人寿已经设计了全新的银保产品体系,进一步加强了银保渠道的费用管理,已经完成了全部代理银行的手续费协议的换签工作,整体实现了平稳过渡。银保渠道在执行“报行合一”以后,产品的新业务价值率得到一定的提升。

  白凯表示下一步如果“报行合一”范围扩大到个险,长期来看仍然有助于公司促进降本增效,提升资本、资源的使用效率,也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个险渠道的营销体系改革。

  对远洋集团投资减值为0

  财报显示,中国人寿在远洋集团提供的2023年度的综合收益表和权益变动表的基础上进行了损益调整,2023年度损益调整金额为-21.94亿元,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中国人寿持有的远洋集团的账面价值为0。

  远洋集团是中国人寿重要的一笔长期股权投资项目。财报显示,以权益法核算,中国人寿投资远洋集团的成本为112.45亿元。

  在业绩发布会上,刘晖回应了对远洋集团的投资问题。刘晖表示,公司目前对远洋集团的投资敞口非常小,去年已经做了减值工作,未来不会对公司产生任何不利新增影响。中国人寿在不动产方面的投资策略将始终保持审慎稳健的投资风格,从严把控投资项目的信用风险和资产质量。目前,中国人寿在不动产投资方面的敞口比较小,实物资产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区域的核心资产,目前资产质量优质,租金收益稳健。不动产相关的股票债券以及非标产品方面,敞口非常小,不到1%。

  刘晖表示,从短期来看,房地产的销售和投资表现疲软,行业的进一步修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取决于居民的信心和预期的转正。从中长期来看,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但是我国城镇化的进程还是有很大的空间,“三大工程”的推进也会对房地产市场形成一定的支撑。相信随着房地产行业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整体的平稳健康发展是可期的,中国人寿会审慎开展在这方面的投资布局。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8
中国人寿
击败了94%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446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203.49亿股,占流通A股97.72%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29.35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不佳,但多数机构认为该股有长期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