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金价走势 多家银行上调积存金业务门槛

2024-03-27 16:52:19 来源: 财经网 作者:王欣宇

  随着黄金价格的波动调整,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调整黄金积存业务的队伍中。

  3月26日,平安银行000001)发布调整平安金积存业务(含定投计划)起购金额的公告。公告称,由于近期国内金价波动较大,根据黄金积存业务相关监管规定,为顺应市场变化,该行将对该业务做出调整。

  具体而言,平安银行将自2024年4月2日起,将平安金积存业务按金额设定的定投计划起投金额由500元上调至600元。调整前已设置成功的定投计划将继续执行,不受影响;新增和修改定投计划需满足平安银行最新定投设定金额要求。

  农业银行601288)也在近期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黄金积存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最小业务单位为1克的交易起点要求,该行存金通2号按金额定投的购买起点将调整为550元,交易递增单位维持不变(10元)。该调整将于2024年3月29日交易闭市(15:30)后生效。交易起点调整之前已生效的定投合约不受影响。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黄金积存业务管理暂行办法》,黄金积存是指金融机构按照与客户的约定,为客户开立黄金账户,记录客户在一定时期内存入一定重量黄金的负债类业务。黄金积存产品最小业务单位为 1 克。黄金积存业务仅限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开办。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对黄金积存产品进行定价时,可参考上海黄金交易所价格或市场上其他公允价格确定。

  近期金价走高,多家银行就此背景对积存金业务进行调整。公开信息显示,月内国际金价走高,COMEX黄金从2050美元/盎司附近,一度突破2200美元/盎司。截至发稿时,COMEX黄金接近2200美元关口。

  在平安银行之前,招商银行600036)、中国银行601988)、建设银行601939)、宁波银行002142)等多家银行已上调了相关业务投资门槛,上调幅度在100元至120元不等。其中,中国银行的调整幅度最为明显。据其公告,按金额购买积存金或创建定投计划时,最小购买金额由480元调整为600元。

  对此,光大银行601818)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一方面,受金价上涨影响,机构按规定需要相应上调起购金额;另一方面,个别银行上调黄金积存业务起点金额实际是适度上调了业务门槛,也一定程度提醒投资者关注未来潜在波动风险。

  “近期个别银行上调积存金起点金额等,上调了相关业务‘门槛’,相关业务略有‘收紧’,反映部分机构对目前黄金价格水平及未来潜在风险保持审慎。”周茂华称。

  此外,多家银行称后续将视市场情况调整积存金起点金额及限额。平安银行在上述公告中表示:“后续将持续关注黄金市场变动情况,适时对上述起点金额及限额进行调整,具体调整情况将通过该行官方网站等渠道另行发布”;农业银行也称:“未来,我行将继续参考市场金价调整定投起点金额”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