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期货”保价安农!郑商所伽师甜菜县域覆盖项目理赔仪式顺利举办

2024-03-11 07:56:55 来源: 期货日报

  “很激动,没想到能赔这么多,当时还不相信。”“有了保障,今年继续种甜菜,扩大规模!”一位领到郑商所伽师县甜菜“保险+期货”项目赔款的农户激动地说。

  3月6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新疆伽师县人民政府的指导下,海通期货牵头国投安信期货、宏源期货、中粮期货,携手人保财险共同承办的伽师县甜菜“保险+期货”项目理赔仪式顺利举行。伽师县委书记刘志成、海通期货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红松、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农业农村保险部总经理罗安丹、人保财险新疆分公司农业农村保险部总经理杨军等相关领导为伽师甜菜“保险+期货”参保种植户代表发放项目理赔款,共计1516.53万元。现场气氛热烈,投保农户代表个个都笑得合不拢嘴,纷纷表示愿意多种甜菜,并积极参与后续项目。

  伽师县位于新疆西南部,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部,拥有充足的日照和巨大的昼夜温差。这些因素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甜菜的生长和糖分积累,使伽师县成为了发展甜菜产业的理想之地。近年来,伽师县把甜菜作为重要产业来发展,持续加大投入,致力于完善甜菜种植和加工产业链。然而,对于甜菜种植户来说,丰收却并不意味着能够获得令人满意的收入。如果市场销售不佳,就可能陷入“丰产不丰收”的尴尬境地。以往每年,甜菜种植户都会感到担忧,不是担心遭遇天气灾害导致产量减少,就是忧心因为市场价格的波动而无法卖出好的价格。

  为此,2023年伽师县首次开展了郑商所甜菜“保险+期货”项目,探索能够较好地解决农户对农产品价格波动的后顾之忧,让农户能够安心种植的风险管理新模式。项目共计保障甜菜种植面积47755.60亩,承保货值2.75亿元。为更好地给伽师种植户提供保障,项目团队开展了以甜菜“保险+期货”为主题的实地调研工作,通过实地考察及走访深入了解当地农户的实际需求,为农户量身定制了保价方案,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相关“保险+期货”项目培训宣讲工作。

  同时,为降低参保农户保费负担,项目团队一方面优化方案设计,降本增效,以尽可能低的费率实现对农户尽可能高的保障,另一方面积极引进多方主体给予项目保费支持,各方齐心协力,为伽师县农业生产注入了金融活力。最终项目赔付金额逾1500万元,平均每亩甜菜地赔付金额300余元,发挥了“保险+期货”模式在农产品价格风险管理方面的显著作用,大大保障了农户种植收益,也激发了农户参与“保险+期货”项目的热情,为当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

  理赔仪式后,一位参保农户代表激动地表示:“我家今年种植了10多亩甜菜地,在村里宣传引导下,我投保了郑商所甜菜‘保险+期货’项目,每亩交了21元不到。没想到白糖价格跌了这么多,还好有‘保险+期货’极大程度地帮我规避了风险。现在项目到期了,我能领到每亩300多元的赔付款,这保费交的值啊,以后我可以安心种植甜菜了。”

  保价可以安农。农户们的专长是种植,如果能够有效管控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就能为广大农户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进而激发农户对甜菜种植的热情和积极性,让甜菜种植能够成为当地农户增加收入、改善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从而实现产业良性发展,助力当地全面乡村振兴。而期货公司的专长正是通过灵活运用金融工具来应对市场价格波动。通过“保险+期货”,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和农户可以在各自擅长的领域里发挥所长,形成多方共赢局面,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更多活力。农户们能够更加从容地应对市场价格波动,享受到农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展望未来,“保险+期货”模式将持续优化,为农户保收以及农业产业链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海通期货也将继续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在交易所和政府的指导下,联合保险公司,充分发挥专业金融优势,积极践行“服务三农”的时代使命, 为“农户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稳定”以及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期货力量。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